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寫UI到底難在哪裡 6

作者: littlethe (東周小星星) 看板: Soft_Job
標題: Re: [請益] 寫UI到底難在哪裡
時間: Tue May 10 02:29:40 2011

看到幾位版友在討論UI時,講到使用性,

我忍不住想要來講個很遭糕的一面,
就當我是來碎碎唸的好了,

先前我沒提到使用性,其實是故意的,
我反而不希望有人一開始就講到使用性,

為什麼呢?

因為使用性,或使用者,這三個字,簡直是著了魔的東西,

和行銷或管理學一樣,
是個非常容易讓人莫名其妙就自以為懂的學科,

從我進社會後,總是有一群人很喜歡開口閉口講使用者,
動不動就把使用者掛在嘴邊,

一大堆只碰了幾個程式,或看了幾則新聞,
就自以為懂使用者的人,

然後就開始對別人四處批評,

偏偏一問這些人是「依據」什麼去評論使用者,
這些人就馬上破功一個詞都講不出來,

只會說「我是以我身為使用者的角度來看...」

我對這些人我真的很反感,

偏偏我以前就是做使用者研究的,

以前做使用者研究時,那敢這樣隨隨便便就講使用者怎麼樣,

一定要做過調查,才能下結論,
在下結論時,也不是就直接講使用者怎麼樣,
而是要講多少%的使用者會有什麼行為,

那些沒做調查就說使用者怎麼樣的人,基本上都是使用性的大外行,
只是把「使用者」當成逼別人幫自己做事的藉口,
而且還常常搞出了更難使用的介面出來,

我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,
"使用者"或"使用性"成了非常氾濫的詞,

上至老闆下至工讀生,人人講了一嘴好介面,
好像不把使用者掛在嘴邊就會很遜的樣子,

當有軟體研發者用「我以使用者的角度...」為名去批評別人做的ui怎麼樣時,
我就會想開罵這麼想當使用者的話就好好的當使用者,不要來當研發者,

因為UI設計不可能是嘴巴講講畫面要怎麼動就叫UI設計,
是要評估效能,評估資料處理,評估製作時間與人力的,
評估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東西,

是有專業在的,
也不可能脫離技術討論的,
沒練過就是不懂的,

我還遇過幾乎沒專長的人,
就莫名其妙說自己懂使用者,
然後下斷言說程式設計師就是不懂使用性,

多誇張呀,

這樣的文化很不可取,

我相信大家的公司裡,
多多少少會遇到這樣喜歡把使用者掛在嘴邊的人,

所以我反而不建議一位UI程式設計師去研究使用性如何,
因為就算很懂使用性,
很可能遇到的狀況是全公司也沒有人理會他,
因為他的主管或老闆根本心中就已經有想要做的介面的樣子了,
很少人會理會UI程式設計師對使用性的看法,
只會對UI程式設計師詨說「要你寫你就寫,不要廢話那麼多」

去研究使用性的話,會非常有挫折感,
光說服老闆或主管就非常累了,
因為他們都自認為是使用者專家,

在台灣常常受非專業干預的工作環境下,
是很常發生的,

這就是身為UI程式設計師所面臨到最無奈的問題,
因為UI上會冒出的問題,其實是UI程式設計師最清楚,

我會覺得對UI程式設計師最有幫助的地方,
還是在於把程式寫得活這件事,

能不能把畫面上的視覺要素給邏輯化,物件化,參數化,

這件事很重要,做不好,就準備加班加到死了,因為UI永遠改不完,

最好的方式是當要改的時候,

只要透過參數或設定檔改就可以了,

就算有bug,也可以控制在有限狀態內解決,

另外我真的很不建議新手去專攻UI,

如同有位版友說的,

UI設計很多狀況是根本就沒有東西可以參考,
要自己想辦法解決,

UI和AI這兩個I呀,

是我認為程式設計中最需要天份的兩個領域,

UI需要很好的空間思考能力,去想像出程式在畫面中要怎麼運作,
就像全面啟動的造夢者一樣,

而AI需要很好的數學Sense,要能利用數學來解決問題,

偏偏我看到的大部份公司,會叫新人去做UI,
然後UI就寫得很死,要改什麼就改不了,動不動就只能重寫,

若是新人,可以的話還是先從小程式寫起吧,
大程式的UI不要輕易去碰,

更不要還沒練出功力時,
就滿腦子想使用者或使用性,
否則是很容易走火入魔或陷入挫折的

PS:這個版還真多高手潛水呢,UI的討論還冒出了不少:D

--
人活著,最後只會成為一個故事,所以我要努力的把這故事寫好,
因為生命的有限,這故事才會有結局,最可貴的地方莫過於此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1.184.9.109
※ 編輯: littlethe       來自: 111.184.9.109        (05/10 02:31)
推 Armuro:你講的問題可以說是全世界共有的:p 從上到下大家都對UI有    05/10 06:59
→ Armuro:自己的一套看法. 這裡有篇相關文章可參考一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5/10 07:00
→ Armuro:http://goo.gl/iHrp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5/10 07:00
→ Armuro:文章主旨是:當大家都自有一套想法的時候 該怎麼win debate   05/10 07: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您好.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.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,意見與需求,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,謝謝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