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

正常的創業,並不會是老闆和僱員的關係


作者: capita (小明) 看板: Soft_Job
標題: Re: [請益] 老闆該如何當?
時間: Sun Aug 30 08:23:38 2015

※ 引述《XWolf (ABC狗咬豬)》之銘言:
: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,我以為新創該熱血的向前,炮口一致向外,但現在裡外不是人。
: 最近對於台灣工程師的想法有點不解,所以想請教大家我該怎麼當個好老闆?

前面已經有人說了很好的解答,這是用傳產的做法來開新公司。

所以這邊我只是稍微補充一些。

較為正常的創業,並不會是老闆和僱員的關係,大家是平等的創業夥伴才對,
當然實際的權力關係還是存在,但只要開始硬性使用權力,公司在內部管理上
就算是脫離創業階段了。

所謂的理想的工作環境,也許有很多面向,也有很多種不同觀點,但就我個人
看法,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大家是目標一致相互支持的團體,例如管理就不該
是在監督成員們有沒有認真工作為主,而是以協調彼此並給予支持為重點。

我過去也創業過,這不是單純嘴砲,例如我就不會管工時有沒有足夠的問題,
反倒是會要大家不要太累,早點回家,實際上也一直都只有加班過度的麻煩,
因為大家一起做事的氛圍建立起來之後,為了不要拖其他人後腿,很容易會有
高估自己能力,結果只好拼命加班趕進度的狀況,但這樣工作品質會下降的。

而這氛圍是怎麼來的呢?我想不要有人孤立在群體之外是最關鍵的一點,這個
不是在說要搞很多團體活動,而是儘量讓每一個人的每一件工作,都有其他人
在關心,可以一起討論,不管有什麼個人情況,只要會影響到工作,也都可以
提出來一起想辦法解決。

進一步來說,要做到這樣,有兩件事情要做,一個是創業者不要有上位心態,
自己一樣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,一樣要讓每件事每個決定每個工作,都有其他
成員參與討論,而不是自己專斷獨行,這很容易做但也很難真的這樣做,相當
考驗創業者本身的心性修養,通常不是私心問題,而是怕丟臉啊,例如被問到
為什麼這樣想卻說不出道理時,進度卡在自己身上被大家關心時... 但創業者
自己怕丟臉,其他成員也會放不開的,他們知道每一個問題都可能是握在老闆
手上的把柄,老闆不以身作則,就連起個開頭都沒辦法。

另外一件事情,就是如果團體的性別失衡時,例如男性過多時,可能需要善解
人意的女性角色,如果外貌不錯的話就更好一些,在團隊的協調上,往往可以
有重大貢獻,多數軟體業的男性面對女性的關心時,不會有太多戒心,同時就
自帶激勵作用...

好像說得太細了,而且也不是只有這麼一套方法,但創業者是需要在管理上有
充分思考的,不是努力就好,重要的是有想法,且願意去完善管理體制,只是
因為別人這樣做,所以我也這樣做,可以說必然事倍功半 - 當然這包括上面
我說的方法,不要看了幾百字就想照抄。

傳統產業的科層體制高壓管理,也是一個整體的方法,單單放開高壓管理就想
成為良好的工作環境,說得不好聽一點,簡直可笑到家了,根本就是偷懶不想
管理吧,不然最起碼也要靠關心來代替規定,管理就是要花精神花力氣的事,
妄想省下管理的成本,以為小公司就不用管理,只會造成更多的損失 - 其實
小公司該做的反而是更細膩貼心的有效管理。

又或者,先多唸幾本管理學吧,若沒有管理專業知識,又沒有天生領導才能,
那也就只有員工換個不停,直到抽中樂透碰到好員工為止了,但這個成本以及
這個過程中的對那些人的傷害,恐怕都是很巨大的。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218.168.0.53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Soft_Job/M.1440894221.A.A24.html
推 pest: 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8/30 08:3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您好.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.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,意見與需求,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,謝謝.